「不要害怕,做21世紀的聖人」

教宗方濟各在秘魯的牧靈訪問

教宗在利馬主持彌撒

教宗方濟各2018年1月21日主日下午在利馬拉斯帕爾馬斯(Las Palmas)空軍基地主持彌撒,這是他第22次國際牧靈訪問的最後一項重要活動。130萬人參加了禮儀。

教宗說:「注視著城市,我們會看到有些公民享有個人和家庭生活得以發展的適當資源,但還有很多‘非公民’,‘半公民’或我們街邊的‘城市剩餘’住在我們城市的邊緣,缺乏度體面生活的必要條件。令人難過的是,在這些‘人類剩餘’中能發現到許多兒童和青少年的面容。」

教宗指出,我們所面臨的巨大的挑戰就是把我們的城市變為相遇、團結和喜悅的場所,避免「約納綜合症」。因此,我們應該效法耶穌踏上旅程。耶穌在洗者若翰被捕後,親自進入加里肋亞播散天國來臨的巨大希望。祂先是與西滿和安德肋一起,然後與利馬的聖女羅撒(Santa Rosa da Lima)、聖多利波(Toribio)、聖瑪爾定·鮑瑞斯(San Martíno de Porres)一起,最終輪到了你們。教宗說:「現在輪到了我們再次行動起來,這猶如一劑對抗冷漠全球化的全新解藥。因為在天主的愛面前,我們不能無動於衷。」

教宗最後勉勵說:「我籲請大家不要害怕,做21世紀的聖人。秘魯弟兄姐妹們,你們擁有諸多希望的理由,這幾天我看到了,也用手觸摸到了。你們要保持希望,不讓人偷走它!」

與耶穌同在一切就能成為希望的契機

教宗方濟各2018年1月20日上午10點在秘魯北部歷史名城萬查科(Huanchaco)主持彌撒聖祭,與去年遭到水災襲擊的人民一起祈禱。

特魯希略地區是個富足美麗的地方,但週期性的熱流時而導致厄爾尼諾現象(El Niño)引發的洪水汎濫,就像去年發生的那樣,將沿海地區的村莊和房屋吞噬。教宗在彌撒講道中對在場信友們說,「這片土地有福音的味道,昔日的門徒們如同今天你們中的許多人那樣,都是靠捕魚為生」。

「如同宗徒們那樣,你們也熟悉大自然的力量,經歷過它的襲擊。他們必須面對湖上的暴風雨,你們也面對了‘厄爾尼諾’洪水的猛烈襲擊,許多家庭至今仍留下這個痛苦後果,那些尚無法重建家園的家庭尤其如此。我為此來到這裡就是同你們一起祈禱。」

懷著信德「我們就能參與天主的行動,那就是若望宗徒告訴我們天主擦乾祂子女眼淚的行動。上主在一天結束時將詢問我們:你今天擦乾了多少眼淚?這是多麽美好的詢問啊!」

「它們叫做有組織的暴行,例如‘行兇’及其造成的不安全、青年沒有接受教育和工作的機會,他們因此無法建設具有尊嚴的未來;還有許多家庭沒有安定的居所,被迫生活在極不穩定和沒有安全保障的地區。」

教宗最後表示,只有與耶穌同在,「特魯西略人民的靈魂才能繼續稱作青春永在的城市」,因為藉著耶穌一切都能成為「希望的契機」。

保護亞馬遜

教宗方濟各2018年1月19日在秘魯馬爾多納多港的天主之母體育館會見亞馬遜雨林的各民族代表。

大約4000名原住民參加了這場無比喜悅的活動,與第一位來到亞馬遜雨林的教宗相會。他們的面孔、服飾、歌聲和舞蹈見證了亞馬遜非凡的文化遺產,以及它那美得令人屏息的自然寶庫。教宗方濟各將譯成當地語言的《願祢受讚頌》通諭贈送給與會者,並「為這亞馬遜人民的美妙化工和這片土地上蘊含的一切生物多樣性」而讚美上主!

教宗繼續說,如果對某些人而言,你們「被視為阻力或障礙,事實上,你們卻以自己的生活向那無法衡量其成本的生活方式發出良心的質問」。

教宗說:「你們要繼續捍衛這些最脆弱的兄弟姐妹。他們的存在提醒我們,我們不能以消費貪婪的速率使用公共財富。」這些人還教導我們,「我們不是受造界的主宰者」。

因此,教宗勉勵大力「改善亞馬遜人民的生活處境」,警惕對亞馬遜,特別對家庭制度構成威脅的「新殖民主義」。教宗說:「這要求我們要特別小心,以免被偽裝成進展的意識形態殖民主義所俘虜。這種意識形態會一點一點地滲入並揮霍我們的文化身份,並建立一套統一、唯一且脆弱的思維。」

(©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