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

「我像朋友,兄弟,父親般,在你耳邊細語…我要攪動你的記憶,為了興起某些思想,讓你燃燒。那樣能改善你的生活:叫你走上祈禱和愛主的道路。」

「我像朋友,兄弟,父親般,在你耳邊細語…我要攪動你的記憶,為了興起某些思想,讓你燃燒。那樣能改善你的生活:叫你走上祈禱和愛主的道路。」上面這幾句話就是作者的「開場白」,而本書的用意乃在於教導男女如何與天父相處無間。

《道路》於一九三四年初版時名為《靈修思考》。當較長的第二版問世時,才定名為《道路》在過去三十年中,來自不同種族、階級、文化、知識領域成千上萬的人,均在施禮華蒙席這一本書中找到了光明與勇氣,使他們認識上主,並給予他們生活意義。本書版數續增,並譯成多種語文-目前已發行逾三百五十萬冊,翻譯成三十七種語言 - 最能顯示其受歡迎之程度。

「《道路》一方面表露教會的永恆特性,同時也展示其不可磨滅更新的能力。」這是一位法國新聞記者對此書所做的評論(Le Figaro,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四日)。這無疑是《道路》的主要特點:其富於深度及活力的訊息,道出了吾主之言,絕非無生氣的,而是足以改變人生的事實。《道路》鼓勵讀者閱讀聖經以模彷耶穌的生命:「我不懂你既然自稱為基督徒,卻過著漫無目的,-無所用的生活。你難道忘記了基督辛勞的生活嗎?」(《道路》,356);「希望你的舉止和談話,能使所有看到你並聽到你講話的人都說:這個人唸耶穌基督的傳記。」(《道路》,2)

出自深邃宗教經驗的《道路》,旨在鼓勵人愛吾主。因此,它假設讀者有追尋聖德的欲望渴求。任何人若別有用心,或以異與他的觀點來閱讀此書,則難免誤解作者真正的用意。讀者倘若想從《道路》一書中獲益,那麼,他必須具有最低限度的信仰,想認識靈修生活。

「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八:12)《道路》的作者寫了這九九九條,是想幫助我們找到這生命之光,使得塵世中所有途徑均通往「不屬於這世界」(若十八:36)的聖德大道。任何人若以這種用意研讀本書,將不會枉費心機。[1]

[1]節錄自1973年版本的序

(出版:清泉出版社)


(https://www.spring-boo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