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多些慈悲,“你們要慈悲如同天父”

基督徒需要常常寬恕;“慈悲之愛”是唯一的出路。教宗方濟各9月21日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時如此表示。

“你們要慈悲如同天父”。教宗方濟各從慈悲禧年的格言談起,指出耶穌在要求我們慈悲如同天父時並未考慮數量,只是要求祂的門徒成為慈悲的標記、管道和見證人。教會必須在現世、在各個世代將天主的慈悲施予全人類。

“慈悲”對基督門徒而言意味著什麼?教宗解釋說:“慈悲首先體現在寬恕上。基督徒應該寬恕!為什麼?因為他得到過寬恕。我們在這廣場上的每個人都得到過寬恕。我們中沒有一個人在他的生活中不需要天主的寬恕。既然我們獲得了寬恕,我們也該寬恕他人。”

因此,我們要寬恕他人的冒犯,寬恕很多事,因為我們的很多罪過都得到了赦免。“如果天主寬恕了我,我難道不應該寬恕他人嗎?我難道比天主還大嗎?”教宗接著說:“判斷和譴責有罪的弟兄是不對的。這並不是因為我們不願意承認罪,而是因為譴責罪人會破壞我們與他的兄弟關係,蔑視天主的慈悲;而天主不願放棄祂的任何一個子女。我們沒有權力譴責我們有過錯的弟兄,我們並不比他高一等;更確切地說,我們有責任幫助他恢復身為天主子女的尊嚴,陪伴他走悔改的道路。”

為了能夠慈悲如同天父,我們不僅要“寬恕”他人,還要為他人“奉獻”。教宗說,天主對我們的恩賜“遠遠超過我們的功勞,而對那些在世上慷慨付出的人,祂更會加倍賞報。因此,慈悲之愛是我們的唯一出路。我們大家多麼需要多些慈悲,不說他人的壞話,不判斷,不以批評、嫉妒和眼紅‘敲詐’別人。不!我們要寬恕,慈悲,在愛與奉獻中善度生活。这種慈愛能讓耶穌的門徒不失去他們領受的子女身份,把彼此視為同一天父的子女。”

教宗最後勉勵朝聖者不要忘記有利於培養慈悲之心的“寬恕和奉獻”。教宗說:“如此,心胸才能寬闊,愛才能增長。反之,自私和發怒使心胸變得越來越窄,硬得像塊石頭。你們更喜歡哪種?石頭般的心嗎?我問你們,你們回答:[群眾答道:不!]我聽不清楚。[群眾喊道:不!]充滿愛的心嗎?[群眾高喊:是!]如果你們更喜歡充滿愛的心,你們就要慈悲待人!”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