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總是笑容滿面,像位父親一樣

真福歐華路對中心負責家務管理人員像父親般的悉心照顧

主業團的監督,歐華路蒙席於1987年2月1日至6日訪問香港,我就是那時見到他的。與他隨行的,還有蔡浩偉神父和尤雅欽神父,他們下午抵港。隔天,監督到女中心為我們主持默想和舉行彌撒。此外,監督也想認識中心的每個人,所以彌撒後,我們去了客廳聚會。歐華路蒙席燦爛的笑容,彷彿讓我們每個人都神采飛揚,煥然一新。

那幾天,他們都在男中心用餐。而我有幸正在那裡管理家務。歐華路蒙席時常來跟我們這些工作人員聊天,有時在餐前,有時是餐後。他會跟我們說他當天的行程,希望我們為他祈禱,並為此意向奉獻我們的工作。

第一天的早餐結束後,監督到我們的工作部門來打招呼,問候我們。我們也同樣問候他,及關心他睡的可好,我們還告訴他一些使徒工作的趣事。

2日是獻耶穌於聖殿慶日。監督告訴我們,早餐後他將去香港主教座堂朝聖,之後將與一些家庭會面,他希望這些時刻中都有我們祈禱的陪伴。午餐後,他過來告訴我們,他很愉快在中國做了第一次的朝聖,及與中國的人家庭在一起。

隔天,他說他要去澳門拜訪當地主教,也為將來澳門的使徒工作祈禱。那天下午他回來的時候,大家都看出他非常開心,告訴我們應該開始去澳門。他還說晚餐後要去我們中心聚會。

結果歐華路蒙席比我們早到了,他一到,就問我們這些工作人員回來沒有。她們說還沒有,蒙席就說要等我們回來。我們稍後到了,我對他注重這件小事,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聚會開始不久,他把自己的毛衣拋了出來,我們覺得好興奮,有人伸手去接。最幸運的那個人拿到之後,傳給別人,我們就這樣傳到聚會結束。他鼓勵我們應盡快開始去澳門做使徒工作。其實,就是因為歐華路蒙席,澳門此後的使徒工作才得以開展。

他要去中國大陸的那天,再次邀請我們以祈禱跟隨他,希望會是一次豐收之行。因我是在廚房工作的,知道他有特殊的飲食,但我們總是把食物先準備好,所以能及時回到中心參加聚會。那天下午,我們準備了特別的一餐,因為這是他在此最後的晚餐了。然而,時間過晚,所以他們決定在外頭用餐,歐華路蒙席真關心負責家務的人,他打電話來說他們會晚到,希望我們不要等到太晚才回去自己的中心。

隔天早餐後,他來廚房看我們。他為前一天晚上的事情道歉,他知道我們特地準備了晚餐,但他卻無法及時趕來。接著他說,昨天在外面餐廳喝了蛇湯,他跟尤雅欽神父都很喜歡它,我們大笑不已。監督顯然對這次的中國大陸之行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