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集團的「紀律守則」

主業會羅馬資訊中心就「達文西密碼」電影之上映向新聞界發表聲明。新力集團在執行職務時,是否依照自己的「紀律守則」,兼顧不同地域與文化的差異?

今天新力影視揭開了「達文西密碼」神秘的面紗。電影保留了原著對耶穌基督、基督教歷史、天主教會和主業會的侵犯性及諷刺性描述,而且更甚的,因著視聽影像效果,這部份的歪曲不實,更被誇大了。此外,新力宣佈,不會在影片上加上「故事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的聲明。

天主教徒、基督信徒、猶太教徒、伊斯蘭教徒、以至其他心存善意者,都不斷要求新力尊重宗教信仰。我們這樣做,並不是要懇求什麼特別恩惠,或企圖限制任何人的表達自由。一直以來,我們只是呼籲新力遵行大眾公認的正確行為標準。很遺憾,這要求落空了。還有,這要求實際上是切合新力企業對社會大眾的承諾。新力集團最高管理層於2003年5月28日審議通過的員工「紀律守則」,有以下幾點: 

「某類行為,在不同社會文化或地域上,會有不同的接受程度。因此新力員工在執行職務時,必須兼顧不同地域與文化的差異。」1.3條 

「在工作場所內,任何員工不能對種族、宗教作出侮辱、取笑、批評的行為,從而造成敵對的工作環境」。2.4條 

「於宣傳方面,新力承諾,不會作出虛假的宣傳,來誤導及誹謗他人」。3.4條 

在最近的商業出版內,一位新力的高層行政人員承認:「新力在其營運的地區上,對社會大眾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力。」另一位確認「道德及誠信,應該如DNA一樣,在公司內發揮作用。」更有一位說:「如果不顧全環境及社會群體,一所企業不可能成功。」 

近幾個月所有對新力的呼籲,全部都是要求它履行對社會大眾的公開承諾。非常可惜,新力的行動與它的承諾背道而馳,更侵犯了千百萬基督信徒的信仰。為達到經濟目的,侵犯的一方不惜喪失尊嚴而不擇手段。 

我們並不想去判斷任何人士的行為動機。問題在於這套新力發行的電影,是否有尊重新力集團的「紀律守則」?或者這守則,只不過是「虛構守則」,如有雷同,實屬巧合?正如二千年前,耶穌基督為今天某些人來說,也是「諷刺及愚昧」。但有很多接受信仰恩寵的人,依然堅信祂是救贖全人類的天主子,世界仁愛的泉源。全能的天主可以反惡為善,因此近日的事件可以帶領信眾重新發現基督信仰的深度和美妙。 

這件令人遺憾的短暫插曲,很快便會被人遺忘。但這個互相尊重及了解的課題,卻永存我們心中。 

羅馬主業會新聞辦公室:Manuel Sánchez Hurta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