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人類苦難重度「患者」

教宗方濟各2017年4月9日聖枝主日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隆重彌撒時如此表示。

彌撒前,教宗降福棕櫚枝和橄欖枝,帶領信眾舉行聖枝遊行。

聖枝主日開啟了聖週的一系列禮儀活動,其高峰是耶穌的受難和復活,即基督信仰的核心。聖枝主日“具有雙重味道,既有甜味又含苦味:我們慶祝上主在眾人的歡呼中榮進耶路撒冷,同時我們也宣讀福音中的基督受難史”。

教宗說:“為此,我們心中充滿傷感的矛盾之情,懷有一絲耶穌在那一天或許也具有的心緒:祂與朋友一同歡樂,卻也為耶路撒冷哭泣”。

門徒們和耶路撒冷群眾的熱情歡迎並沒有使耶穌成為一位領袖、一位驅動者。“這個耶穌不是散播虛幻的幻想家,不是一個‘新世代’的先知,不是一個煙霧的售賣者,祂迥然不同。祂是確定無疑的默西亞。祂具有僕人的具體相貌,是即將遭受苦難的天主和人類的僕人。祂是人類苦難重度‘患者’。”

耶穌當然是君王,但在這聖週祂必須遭受誹謗、淩辱、背叛、遺棄和不公的審判,然後被虐待和鞭打,戴上茨冠,走上苦路並被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從未向祂的門徒們許諾榮譽和成就。教宗引用《瑪竇福音》的記載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十六24)。祂常常提醒祂的朋友這才是祂的道路,最終的勝利需要通過十字架的苦難才能獲得。這對我們而言同樣如此,“我們要堅忍地承受十字架之苦,效法耶穌,願意每日背負十字架,照顧受苦的近人”。

教宗說:“這個耶穌臨在於我們許許多多的弟兄姐妹身上,他們今天像耶穌一樣受苦:遭受工作剝削,遭遇家庭變故、患病等;因戰爭和恐怖主義而受苦,因武器貿易的利潤和武器帶來的傷害而受苦。這些男女被欺騙,尊嚴被踐踏,被社會丟棄。”

教宗繼續說:“他們中每個人身上都有耶穌的臨在,耶穌希望這些人得到關注、承認和關愛。不存在另一個耶穌:那在棕櫚枝和橄欖枝的揮舞下光榮進入耶路撒冷的就是祂;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在兩盜之間的也是祂。除祂之外,我們絕無其他的主:耶穌是正義、慈悲與和平的謙卑君王。”

(©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