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所許諾的「我與你們在一起」

教宗方濟各2017年4月26日在要理講授中繼續論述基督徒的希望,表示“忠信的天主子民是起身在希望中行走的人”。

《瑪竇福音》記載,耶穌在升天之前對門徒們說:“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20)。這讓我們想起福音開篇所引用的先知預告:“人將稱祂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瑪一23;依七14)。教宗解釋道,這一切都在說明天主的身分,祂的名字意思是“與誰同在”。因此,天主不是孤立的,而是與我們受造的人同在。

教宗說:“我們的天主不是一個缺席的天主,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相反地,天主對人‘富有激情’,如此溫柔,好似戀戀不捨的情人。我們人善於中斷關係和聯繫;祂則不然。”

我們的生命是一次朝聖,一個旅途。亞巴郎的歷史就是一個例子,但《聖經》中處處可見朝聖者和旅客的故事。如果我們不理解遠方地平線吸引我們抵達那裡的魅力,我們就尚未成熟。“在現世的旅途中,人從不孤獨。基督徒更是如此,從不感覺自己被遺棄,因為耶穌向我們保證:祂不僅在我們長途旅程的終點等候我們,也在我們每日的生活中陪伴我們。”

教宗接著表明,天主看顧人,直到今世的終結!福音作出這保證。天主每一天都為我們的生活操勞。“有人會說:‘您在說什麼?’我說的是:天主每一天都為我們的生活操勞。祂看顧我們,與我們同行。祂為何這樣做呢?只因為祂愛我們。你們明白了嗎?祂愛我們!”

天主必會滿足我們每日的所需,絕不棄我們於考驗和黑暗之中。這是天主的眷顧!教宗引用他非常喜愛的其中一個基督徒希望的象徵符號“錨”;錨顯示我們的希望不是空洞的,不單單依靠個人的意志力,而在於天主絕不遺棄我們的保證。教宗說:“在這許諾之下,基督徒可以前去任何地方,哪怕是穿越受傷的世界。在這困難重重的地方,我們屬於那些始終保持希望的人。《聖詠》說:‘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兇險,因祢與我同住’(廿三4)。正是在黑暗蔓延的地方才需要保持一束光明。我們的信德是紮根於天國的錨。我們的生活藉著錨鏈與天國相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我們應該抓住錨鏈,牢牢握緊。讓我們向前邁進,因為我們確信我們的生活猶如一個錨,紮根於天國,那是我們必將抵達的彼岸。”

教宗最後勉勵道:“如果我們只依靠自己的力量,我們必會感到失望和氣餒。事實上,世界偏愛自私的法則甚於愛的法則,但耶穌所許諾的‘我與你們在一起’使我們立足於希望,信賴天主正在實現人眼中似乎不可能的事。”

(© 梵蒂岡電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