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6年1月)

監督在2016年的第一封信中,介紹聖母在這「慈悲禧年」的角色。

2016年1月1日,羅馬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我們心中充滿喜樂地誦念今日彌撒的進堂詠:Salve, sancta Parens...「萬福,天主之母,妳生了永遠統治天地的君王!」[1] 我們興高采烈地宣認聖母的神聖母性,因為這是天主聖三恩賜聖母所有恩寵的根源。天主創造她為無玷污的,並充滿了恩寵,準備她童貞之身,迎接天主子在肉身內降世。[2] 這真是美妙無比!故此,我們理所當然地向天主之母,我們的母親說:「在妳之上,只有天主!」[3]

於西元431年在厄弗所召開的大公會議欽定(瑪利亞為天主之母)這信條時,我們不難明白,那裡信眾的熱情反應。「歷史記錄了基督徒因得到如此清晰、簡潔及肯定所有人相信的定義而喜樂。」[4] 聖施禮華在一篇講道詞引用了在此大公會議擔任重要角色,亞歷山大的聖濟利祿的話語。「厄弗所的整個團體,從早上到傍晚,焦急地等決定......當知道褻瀆者被眨,眾人便齊聲光榮天主及讚揚大公會議的決定,因信德的敵人已被打倒。離開教堂,眾人持燭回家,那夜整個城市被照明、充滿歡樂。」[5] 我們父親更說:「我要說的是,就算隔了十六個世紀,他們的虔敬仍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6]

我仍然記得在1971年我們去洛雷托(聖母朝聖地)時,因為已過了聖殿的開放時間,無法進入天使領報聖母的聖屋。聖施禮華緊抓大門的鐵欄杆跪下說:「母親,我的母親,我們的母親!」那時那刻,他盡情地傾訴自己的情感和他世世代代子女的情感。因為途中經過許多彎道,在抵達大殿時,我們有點暈車,卻無礙於他對我們上天之母的祈禱和感恩。

在聽到這真理宣佈時,厄弗所初期的基督徒欣喜若狂地呼喊:「天主之母!」今天我們也同樣宣認:Sub tuum præsídium confúgimus, sancta Dei Génetrix...,「天主聖母,我們投奔到您的庇祐之下;當我們在危難中,請勿棄絕我們的祈禱。榮福的童貞女,求您拯救我們於危險之中。」[7] 聖施禮華習慣每天念這禱文,在聖母懷抱中尋求庇護。

願天主讓同樣的信德在我們心中燃燒,讓我們的唇舌溢出讚美:因聖三選了瑪利亞,作為相似我們人性的基督之母,因而接納我們到她母性的庇蔭下,她是天主之母也是我們的母親。」[8]

彌撒禮儀的第一篇讀經,給我們道出天主親自告訴梅瑟祝福舊約子民的禱詞:「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9] 這祝福在聖母身上完全實現了。教宗在一次講道時解釋了這點說:「再沒有其他受造物能在自己身上看到閃爍的天主容貌,如同賜予永生聖言的人性容貌的瑪利亞那樣。」[10] 這些話語給我們在這剛剛開始了幾週的慈悲禧年,提供了一個參照準則。它是一個邀請,就如我們在念〈萬福母后〉時稱她為:Mater Misericórdiæ,「仁慈之母」,我們在未來的數月,要在聖母的聖善護佑之下一同度過。我們知道至聖童貞女充沛地經驗到天主的慈愛,因為她在合意天主的獨生子在她胎中孕育時,圓滿地回應了祂傾注給她的愛「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11]

Ancílla Dómini,「上主的婢女」,這個答覆表現出聖母徹底的順服:她謙卑、順服、自我奉獻地回應了天主的話,完全投入救贖的工程。在考慮聖加俾額爾向她傳達天主的話時:「看,妳將懷孕生子,並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祂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祂。祂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王權沒有終結。」[12] 她的童貞母性促使她延續不斷地感到人類的重擔。

人類的重擔和教會的重擔。Mater Ecclésiæ!「基督奧體—教會的母親」。在五旬節那天,可看到初期教會與聖母的懇求融合一致,聯同伯多祿和其他宗徒一起,等待著聖神降臨。[13] 她以慈母的轉求,仍不斷地照顧基督的淨配和她的每一個信友:基督的肢體!讓我們增加我們為這合一的祈禱,特別為與伯多祿和宗徒們的繼承者的恆常合一祈禱。

對瑪利亞的敬禮是找到天主父慈悲面容的最佳途徑,這在降生成人的聖言反映出來。最重要的是,我們應經常向天主的慈悲打開心扉。這在每一個時代都是不可或缺的,或許在我們這個年代更是迫切的需要。「在這個變化多端的年代,教會必須實踐她現今的特殊使命,讓人看到天主的臨在和關懷。慈悲禧年是一個有利的時機,只要默想能克服所有人類的局限,並在罪惡的黑暗中閃耀的天主的慈悲,使我們能成為更有説服力和更有效的見證人。」[14]

此外,每年的這個時期,人們通常都會計算過去一年的帳目,根據結果釐定來年的目標。若把這提升到超性的層面,明顯的就是要以神聖的迫切意願來更新我們肖似基督的意願,度過來年的十二個月,最好的方法便是轉向聖母。「到耶穌那邊去,及『回歸』到耶穌身邊,都得經過瑪利亞。」[15] 她總是引領我們

到她聖子的跟前,就如她在加納婚宴中引導僕人一樣,她對他們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16] 同時,默想在福音中耶穌的面容,使我們自然地與另一位婦人以讚嘆之情喊說:「懷過你的胎,及你所吮吸過的乳房,是有福的!」[17]

新的一年可比作一本空白的筆記本,隨著時間的消逝,我們必須把它填滿。1980年歐華路主教這樣說:「感謝天主賜給我們無數的恩賜,要把我們自己的痛悔奉獻給祂;作出一些好定志,並努力去實踐它們。繼續到處傳揚『主業團』」[18]

我給你們未來的這一年提出歐華路主教建議的目標:「從今天開始,把這空白的本子填滿,用中世紀(抄寫聖經)那種清新細膩的筆觸,以完美的書法華麗地潤飾那些秀麗的手稿,沒有任何刪除。或許會有墨跡——因為我們何其不幸,都充滿著可能跌倒的本性,讓我們不缺承認它們的勇氣,好能改邪歸正。我們如何能夠剔除它們?就是靠謙遜和領受懺悔聖事。」[19]

尋求補救辦法是愛的任務。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利用一種不可或缺的必要方式,就是省察。正如聖施禮華所寫的:「假如先人從沒有實踐良心省察,起碼初期的基督徒發現了它(格前11:28):保祿宗徒告訴格林多的信友說:probet autem seípsum homo『人應省察自己』。甚至誠實的異教徒也省察內心。在台伯河岸邊最窮的一個栗子小販,每天工作完畢時定會計算她那天賺到多少錢,她花了多少錢買栗子,花了多少時間賣買(…)凡是有洞察力,對天主的事或此世的事有興趣的人,都會做省察。」[20]

我也提醒你們不可忽略每天在天主的光照下省察良心。正如聖施禮華說的,在晚上睡覺前,幾分鐘便已足夠,但要恆常地做。當然,在辦告解聖事以前、在月省的那天、在重要的紀念日,我們就需要花多些時間作省察。無論如何,開始時呼求聖神是個好主意,懇求祂的光照,結束後發痛悔,並作一個具體的定志。這樣,我們可修正行動的方向,以痛悔之心除去我們生命冊子的污點。

在這慶節期間,及整年中「我們要再次進入自己,真誠地省察自己的生活。讓來自白冷閃爍的光芒,『那一位』的光亮,照亮自己。『全能者』卻讓自己變成卑微,『強有力者』變成軟弱。」[21]

讓我們懇求天主,在這「慈悲聖年」讓許多的人靈贏得這「禧年」的大赦,首先在懺悔聖事裡接受天主的寬恕。幾個星期前,教宗再次提及這件聖事。「告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禧年標記。領受懺悔聖事,好讓自己與天主和好,等於直接體驗到天主的慈悲。」[22]

不要停止為我的意向祈禱:為教會,教宗和他的助手,世界和平,及所有人靈。為這目的,我們要祈求天主之母的代禱。「願慈悲之母的甘飴目光在這聖年憐視我們,使我們都能重新發現天主仁愛的喜樂。」[23] 願她把生命帶給人靈、家庭和國家,她聖子耶穌的慈愛種子,傳遍普世。讓我們也記得,聖施禮華為能一直保持著天主的臨在,整天一再重複這短誦:「母親,我的母親!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並願你們在2016年為愛天主所做的工作和使徒工作充滿成果!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1] 《羅馬彌撒經書》,天主之母慶節,進堂詠。

[2]參閱聖多瑪斯.亞奎納,《Commentary on the Gospel of St John》chap. 1, lect. 10.

[3] 聖施禮華,《道路》,496。

[4] 聖施禮華,《天主之友》,275。

[5] 亞歷山大的聖濟利祿,Epistle 24 (PG 77, 138)

[6] 聖施禮華,《天主之友》,275。

[7] 〈投奔聖母誦〉禱文。

[8] 聖施禮華,《天主之友》,275。

[9] 《羅馬彌撒經書》,天主之母慶節,讀經一(戶6:22-27)。

[10] 教宗方濟各,天主之母慶節講道,2015年1月1日。

[11] 路1:38。

[12] 路1:31-33。

[13] 參閱宗1:14; 2:1-4。

[14] 教宗方濟各,一般覲見,2015年12月9日。

[15] 聖施禮華,《道路》,495。

[16] 若2:5。

[17] 路11:27。

[18] 真福歐華路,聚會筆記,1980年1月1日。

[19] 同上。

[20] 聖施禮華,家書,1957年9月29日,71。

[21] 本篤十六世,三鐘經,2011年12月4日。

[22] 教宗方濟各,一般覲見,2015年12月16日。

[23] 教宗方濟各,《慈悲面容》,2015年4月11日,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