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16年3月)

監督提及一些神哀矜,特別是把平安喜樂傳播給他人,並強調以真福歐華路為典範。

2016年3月1日,羅馬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幾天前我授予你們在主業團內的六位獨身Associate弟兄執事職,在適當的時候,他們將晉升鐸品。你們要聯同我一起為這上天所賜的恩典感恩,我們也要懇求天主,讓教會和主業團永不缺乏忠貞的聖職人員,他們能全心為天主工作,唯獨關心人靈的益處。我們要善用這慈悲禧年,加緊為教會和世界祈禱,親密地與教宗的意向連結一起。

「天主的慈悲能轉變人心,使人因經驗到信實的愛而變得滿懷慈悲。這是歷久彌新的奇蹟:天主的慈悲在我們的生命中散發光芒,啟發每個人去愛自己的近人,並投身於教會傳統稱為神哀矜和形哀矜的慈悲善工。」[1]

在這幾個月內,讓我們看看自己對天主的愛如何引領我們去關心別人精神和物質的福祉。愛德善工可顯示我們對天主的愛是否屬實,正如聖若望所說:「假使有人說:我愛天主,但他卻惱恨自己的弟兄,便是撒謊;因為那不愛自己所看見的弟兄的,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我們從他蒙受了這命令:那愛天主的,也該愛自己的弟兄。」[2]

3月11日是歐華路主教的誕辰紀念,我們滿心喜悅的追念這位天主善良忠信的僕人。教會列他為真福,登上祭台,他全心全意地忠於實踐從聖施禮華那兒承襲的主業團精神。歐華路主教從未想到彰顯自己,或把自己放在與我們父親同等的地位。他常常極為謙遜地說,自己不過是創辨人的影子,是他手中的工具而已,因為天主的旨意是希冀聖施禮華在天上繼續領導主業團。

另外一個細節也可幫助我們了解歐華路主教這根深蒂固的心態。在他們參加聚會時,如有人走到他身旁想陪他坐,他立即說:「去跟父親在一起,去跟父親在一起!」這是他一貫的態度:把他的兄弟姊妹(後來則是他的子女),領到我們的創辨人那裡,認為聖施禮華才是學習、體現和活出主業團精神的「適當管道」。他從不願旁人把他與我們父親作比較,因為他知道上主已安排好一切,聖施禮華是首位,也是唯一能圓滿地實踐主業團精神的人。

我們父親落實的謙遜德行,對我們,尤其是對歐華路主教而言,永遠是一課明確的訓導。我想舉一個小例子加以說明。在主業團獲得宗座認可的當下,我們的創辨人正在收聽梵蒂岡電臺的新聞廣播。當播音員談論到他時,他明顯地變得沉默卑微,好像十分羞愧。這是他慣於取自聖體聖血慶節誦唸的讚美詩:servus pauper et humilis,[3]生動的表達:我只不過是個貧窮和謙卑的僕人。

我已談論過如何對我們的近人實踐愛德,現在我想強調一些神哀矜善工。在面對天主的審判時,祂除了問我們有沒有盡力提供我們近人的物質需要外,我們也得回答其他的問題:「我們有沒有幫助人解惑,使他們免陷於失望以致孤寂;我們有沒有幫助千千萬萬活於無知的人克勝愚昧,尤其讓被剝奪基本生活所需的兒童,脫離貧窮的桎梏;我們有沒有走近孤獨者和憂傷者;我們有沒有寬恕得罪我們的人、棄絕引發暴力的各式憤怒和仇恨;我們有沒有擁有天主的耐心——天主如此緩於發怒地對待了我們;我們有沒有在祈禱中將我們的弟兄姊妹交託於主。」[4]

在教宗所列的慈悲善工的清單中,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共同點:就是在人心中散播平安的渴望。我記得有一次,聖施禮華被問及教會初期基督徒之間所用的問候語的意義(也是我們主業團所用的問候語)。他的答覆是:「Pax (平安)!我們不必大聲喊出來。但是,無論我們走到哪裡,我們儘可能把平安帶到那裡。所以當海浪來勢洶洶時,在自己及別人的激動情緒之下,我們傾注一點點諒解,一點點同情心,簡言之,多一點點愛。我們帶來平安,也留下平安。

Pax vobis!你們記得嗎?Clausis ianuis(若20:26),所有『門戶都關著,』祂來了,並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是這樣,有時我們會發現世上所有的門在我們面前都緊關著。然而,我們不但不要失去平安,反而還要把它帶給別人:『願你們平安!』」[5]

他補充說:「面對誤解、有計畫的誹謗、謊言和造謠中傷……永遠要保持著堅定不移的平安。我希望讓耶穌基督來教你們這個。在我的導師中,首先,是我的雙親,他們使家庭充滿基督徒的溫馨。然後——我這樣說不會覺得難為情,因為這不是驕傲——其次是聖神。」[6]

他的第一任繼承人把這一課學得好,因此竭盡所能地照顧在路上遇到的人在物質和精神方面的需求。我們很多人還記得,他多麼仁慈地接見那些向他傾訴憂慮的人,儘管對話很短暫,那些人總是帶著平安離去,返回他們的日常工作中。他真的懂得如何在他的四周播種平安與喜樂,而他總是說,自己在嘗試把從我們父親那所聽到的傳承下去。無數的見證確認了這一點。

聖施禮華稱他的兒女為「平安與喜樂的播種人」,宗座在一份談及主業團信友的文件中,也使用了同樣的字眼。我建議每位受益於主業團精神的人,不論他是否是主業團的信友,都要努力為那些他們經常接觸到的人,或偶然遇到的人,給予屬靈的援助。歡迎他們,隨時準備好聆聽他們的掛慮;給予他們適當的建議,如果他們尋求時;安慰那些病患,或因其他人的病痛,或因所愛的人逝世而受苦的人;或因其他原因,如在許多有經濟危機的國家失業的人。有時也許不能給他們任何建議,但是我們友善的態度、我們的祈禱,與他們一起分擔痛苦和困難的心意,則永遠不應該缺少。

聖保祿這樣說:「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仁慈的父和施與各種安慰的天主受讚揚,是祂在我們的各種磨難中,常安慰我們,為使我們能以自己由天主所親受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種困難中的人。」[7]

聖施禮華常說:「每個人都需要情感,在主業團也不例外。盡你們所能增進彼此間的感情,但不是多愁善感。要關心他們擁有天主的生命,確保他們常能依靠你的幫助、情感和手足規勸。」[8] 我們就是這樣對待每一個人,尤其是在主業團內天主的子女,或那些參與主業團使徒工作的人,因為愛德是有秩序的。同時,我們關愛所有的人。

真福歐華路跟隨聖施禮華的教導,曾說過:為了在所有通向天主的道路上做個「平安與喜樂的播種人」,「你必須在自己的心中儲存大量的平安。這樣,你才能從自己的富裕中給予別人,要從最接近你的人開始:親戚、朋友和周圍的人。」[9]

在三月下旬,教會禮儀邀請我們歡度幾個慶節。按時間的順序,首先是3月19日聖若瑟慶節,他是教會和主業團的主保。這天我們將更新我們對上主愛的承諾,使我們在主業團內團結一致。這也是為聖召祈禱的美好日子,祈求奉獻自我給天主成為司鐸、修會修道者,與在俗世中成聖的聖召,在數目和品質上均能增加。

接著,3月20日便是聖周的開始,漸漸邁向27日,復活主日的高峰。讓我們試着加倍努力活出四旬期的最後時段,那麼,我們將更強烈地分享復活節的喜樂。

3月28日是聖施禮華晉鐸的週年紀念,今年與復活節八日慶祝期的星期一重疊,這是值得喜悅和感謝天主的另一個原因,因為祂賜給教會一位像我們父親層級的聖人,他的忠心耿耿,為無數的男女在世上開闢了「神聖的途徑」。此外,在本月最後一天,我們將記念我們父親於1935年,第一次把聖體安放在斐拉司學舍的聖體龕內的日子。之後,上主傾注了多少恩寵給主業團及它的使徒工作!我的子女,我們要為能夠如此親近耶穌的福分,感謝天主,因此我們要不遺餘力的細心照顧自己對聖體的虔敬。

讓我們繼續為教宗和協助他管理教會的神長、世界各地的主教和司鐸們祈禱,祈求他們能一心一意[10] 為服務普世,付出全部精力,光榮天主。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 浩偉

──

[1] 教宗方濟各,2016年四旬期文告,2015年10月4日。

[2]若一4:20-21。

[3] 時辰頌禱,基督聖體聖血節,誦讀日課之讚美詩「神聖典禮」(Sacris Solemnis),作者聖多瑪斯阿奎納。

[4] 教宗方濟各,《慈悲面容》詔書,15,2015年4月11日。

[5]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71年1月1日。

[6] 同上。

[7] 格後1:3-4。

[8]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68年10月6日。

[9] 真福歐華路,講道,1985年3月30日。

[10]參閱宗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