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 (2017年9月24 日)

吾主問年輕人:「你們在找什麼?」如果我們幫助他們培養強壯和健康的心靈,他們會聽見基督的召喚:「你們來看看吧!」

2017年9月24日,羅馬

聖母贖虜慶節

我摯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過去這幾個月,我很高興能見到你們許多人。我現在寫信給你們,思緒已想到一年內將在羅馬舉行的主教會議。主教會議的主題是「青年人、信德、分辨聖召」。一如你們所知,在最近的總會議中,與年輕人進行的使徒工作是項非常重要的議題 [1]。在這封信裡,我不深入太多細節,只想鼓勵你們去思考,我們如何能強化這項基督徒聖召首要關注的題目。

當若望和安德肋首次親近吾主時,祂問他們:「你們在找什麼?」(若1:38)。青年是尋找的時期;是生命中冒出「我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的時期。對於基督徒而言,這也代表「我被『召喚』成為甚麼樣的人?」這是關於聖召的問題,關於如何去回應天主的愛。「親愛的男女青年,你是否曾感受到永恆之愛凝視著你,這凝視超越了你的罪過、你的有限和失敗,持續對你保持信心,並對你的生命懷著希望?你是否意識到,對出於愛而賞賜給你一切的天主,你是何等的寶貴?」[2]

現今,在個人與天主的愛相遇的道路上,存在著許多阻礙,有時相當複雜。但希望的徵象也是存在的,「說青年人只想著消費和享受是不正確的。說他們都是物質主義和自私自利也不正確。恰恰相反:青年人渴望著偉大美好的事。」[3]這段話反映出許多年輕人的生活現實,他們希望改善這個世界。但這段話也似乎相反於我們看到的許多人的怠惰,他們因受到消費、娛樂、及時行樂、輕率持續轟炸而「顯老」。我們很容易去感嘆這情況,但更需要努力的是去找方法,挑戰存留在青年人心中,對偉大美好事情的渴望,有時被他們看似漠不關心的態度覆蓋住了。我們是否有能力,以信仰的美善、以為他人而活的生命啟發他們?我想問我那些較年輕的子女們:你們是否能在你們的朋友中,激起他們對我們這位真善美之天主的渴望,只有祂能滿足他們心中對喜樂的渴求。而對於我們這些年齡上不再那麼年輕的,但努力在我們心中永保青春的子女們:我們是否試著去理解他們的困難,他們的夢想?我們是否與他們再一次返老還童?

聖施禮華喜歡葡萄牙人稱青年為「新人」os novos。如他曾說過的:「你們都該非常年輕。更新你們自己!…更新是指再次重返青春,再次以新的、嶄新的能力去奉獻自我。」[4]為了能鼓勵許多人靈,去培養他們為天主和他人奉獻自我那慷慨的夢,我們所有基督徒,都需要竭力當一個懇切奮鬥,去肖似基督生命的真正見證人。縱使我們有所不足,但憑藉天主的恩寵,我們能在那個地方—無論是世界上的某個角落,或是文化的十字路口—任何吾主意願我們所在之處,作為平安和喜樂的播種者。讓我們試著去保存和強化天主賜與我們的「年輕」。[5]我們朝氣蓬勃精神的沉穩見證,總會烙印在他人心中,遲早能為他們的生命帶來一些幫助。

聖施禮華曾說:父母親要負孩子們聖召百分之九十的責任,以某種方式來看,這也可引用在所有參與青年教育者身上。我想著你們所有人,特別是協助人和可結婚或已結婚的成員,我鼓勵你們去細想一下,你們是否能以創意和慷慨,增加你們對年輕人培育活動的參與,譬如學校或俱樂部活動。但是,同時我建議你們將注意力首先放在你們的家裡。去思考你們的孩子們是否感到開心,因為有屬於他們的家庭,有會傾聽他們、認真看待他們、以他們的原貌愛他們、不害怕與孩子分享他們問題的父母親。父母親幫助他們在日常生活的微小現實情況中,掌握住事情的真正價值,照顧家庭付出的努力。父母能要求他們,不怕讓他們接觸到磨難和人性的弱點,這些都常會出現在許多人生活中,可能就是始於他們的家中。父母能藉著自己的虔誠,幫助他們去「觸碰」天主,成為「祈禱的靈魂」。總而言之,你們得幫助他們去養成堅強和健康的心靈,好能聽見天主對他們每一個人,如同祂對若望和安德肋所說的,「你們來看看吧!」(若1:39)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康仁

[1] 牧函,2017年2月14日, 17, 24-28, 31

[2] 教宗方濟各,第31屆於克拉科夫世界青年日訊息,2015年8月15日

[3] 本篤十六世,致詞,2005年4月25日

[4] 聖施禮華,家庭聚會筆記,1964年3月19日

[5] 參聖施禮華《犁痕》79